【曦澄】青山入怀

私设江澄蓝曦臣已经在一起。
ooc甜饼。



揽将春深出,
青山入我怀。
——《青山入我怀》

春风倾倒。京洛春回早。走马章台人未老。

云梦今年的春来的迟了些,已是暮春三月,太阳还是拢了一层薄雾。空气中仍残存些冷气,丝丝浸入骨缝。

桃花倒是不紧不慢的开了,柳条也抽了芽,嫩绿的颜色煞是喜人,随风垂在莲花湖边,倒像是垂下了一层绿瀑。

江澄彼时正靠在窗边,懒懒的偏头望去,一缕清风拂过,便是满园春色入眼。

杏花花期与桃花花期相近,那满目桃粉撞入眼,他倏忽就想起了云深不知处那颜色相仿的杏花。

红杏枝头春意闹。




他们曾也有过一段闲适时光。

那时姑苏举行清谈会,江澄风尘仆仆的赶到姑苏,一抬眼就撞进蓝曦臣温和含笑的眼神里。

清谈会要举办五天,江澄被安排在一所清幽住处里。屋舍背后是一大片竹林,只露出一小块碧蓝的天空。隐隐约约可以听见泉水叮咚,仿佛与人间四季都相隔开来。但只要脚步一个回转,一大片粉色的杏花就掩映在碧绿苍翠的竹叶里,黄鹂啁啾,抬手接住一片落红,分明是一片旖旎的春色。

蓝曦臣。

江澄莫名喟叹一声。





临别前的一天晚上,清谈会早早的散了。蓝曦臣站在江澄面前踟蹰半晌,终于勾起了一个笑,规规矩矩行礼道:“江宗主,晚上可有时间陪蓝某出去走走?”

江澄见他那三分紧张,七分犹豫的神色,有些讶异,但亦是狡黠的规规矩矩回了礼,语气中颇有几分揶揄:“泽芜君邀请,怎有不应的道理?”

于是俩人换了寻常衣裳,遣退了想要跟上来的家仆,沿着一条映着月光的小路,踏着簌簌落下的飞红,一路走到了云深不知处的街上。

姑苏的街道也是极热闹的,街边商贩用柔软的吴侬软语叫卖着。姑娘们的眼神也清亮,眼波流转如身侧的一弯河水。灯笼层层叠叠的挂在屋檐上,映的水也不是那般静默,偶尔溅起一朵水花,也是热闹的红色。

现在虽已是暮春,但尚还有几分料峭寒意。江澄默不作声的看了蓝曦臣一眼,也不知他想做什么。却见蓝曦臣眼眸一亮,向前走了几步,停在一个摊贩前,又回头含笑的看了一眼江澄,示意他过来。

江澄不明所以的站在蓝曦臣旁边,挑了挑眉,见蓝曦臣付了钱,道:“老人家,麻烦按照我们的样子做两个。”




原来是捏面人。

这玩意儿原来云梦也有。江澄小时候偷偷溜出去,看到了捏面人的摊贩,当时就犹豫着想去做一个。可惜一是没有什么时间,二是魏无羡扯着他要去看花灯。于是只好作罢。后来念念不忘了许久,又一次出门时,他忍不住去捏面人的地方看了一眼,却被告知摊主在半年前就已搬走。

之后也就不了了之。

未曾想到在姑苏,竟是和蓝曦臣一起,捏了一个面人。

那老爷爷手脚麻利,眯着眼,照着他们的样子捏了两个,插上竹签递给他们。想了想又道:“两位平时很少出来玩吧?明日有烟火大会,可别忘了来看看啊。”

蓝曦臣伸手接了面人,道了声谢。把江澄的面人递给他,沉默的走了会儿,蓝曦臣道:“江宗主明日就回云梦了?”

江澄勉强勾起一个笑,颔首道:“莲花坞还有很多事宜需要我这个宗主过目,明日的烟火大会……”他顿了顿,干涩道,“我是看不了了。”

蓝曦臣良久没有说话,忽然停步,看向江澄,温声问道:“今夜也有一场烟花,虽说没有明日那么壮观,你若不嫌弃……”他顿了顿,竟是有些不好意思,“一起去看吧?”




于是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里,他们穿过无数的街道巷口,挤过摩肩接踵的人群,撑着一艘吱吱呀呀的乌篷船渡过那弯浅浅的河水,到达彼岸后,踏上软绵的草地,摸索的爬上了一座矮矮的山坡。

夜色正浓,偶尔听到几声虫鸣。蓝曦臣额上微有薄汗,眼睛却明亮澄澈。他看向江澄微微一笑,心中却不免有些忐忑,定了定神,他轻声道:“要开始啦。”话音刚落下,一朵烟花从两人的头顶炸开。

那夜空被照的透亮,月色也清明了起来。江澄站在一棵杏树边上,朦朦胧胧的月光如轻纱披在粉白的花瓣上,在如墨般的夜色里倏忽透出一丝温柔的微光。恰逢此时清风拂过,花瓣纷纷扬扬的落下,碎一池月光,江澄措不及防的一偏头,正对上了蓝曦臣的眼眸。

这烟花绚烂,月色撩人,却仍比不得他的潋滟眸光。

最后一朵烟花落下,江澄一挑眉,笑道:“你说的烟火盛会,原来就是让几个小孩子帮你放个烟花?”

蓝曦臣听出他语气里的调侃,无奈一笑,回眸道:“所谓的烟火大会,又何尝不是几个商贩,一起放烟火呢?”

“更何况,”两人慢慢的往回走,蓝曦臣含笑道,“我想和你一起看烟火。”

“我从小被叔父教导,接触的也都是同门师弟,或许我并不知道若何哄人开心,也不能去莲花坞帮衬你一二。但是,我想把我喜欢的,或者是多数人喜欢的东西,分享给你看。”

“可能你会觉得很莫名其妙,或者认为这很无聊,”蓝曦臣有些苦恼的笑了一下,接着道,“可我只是想,陪你做这世间的所有事情。”

“我想陪你看尽这世间。”

风窸窸窣窣的穿过林间,树叶哗啦啦作响。流水依然脉脉,几尾锦鲤不时跃出水面,船篙晃晃悠悠的划过水面,划破一片冷白的月光,红色的灯光下,街道上依旧人来人往。

江澄怔怔的看了一会儿,突然勾唇道:“好啊。”

万家灯火明明灭灭,他江晚吟可否拾得一盏?






满目山河空念远,落花风雨更伤春。

此日江澄站在窗边,一只信鸽飞到他手里,信纸上是蓝曦臣的字迹。白纸上只有寥寥数语,依稀写的是:“今早推门,青山入怀。现已暮春三月,晚吟可入怀否?”

他从前不识得春,而今一朵杏花不经然的落入他眼里,刹那间,竟是满园春色。

评论(26)
热度(929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今夜白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