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云梦双杰】忆江南

不到两千字的小短篇。
糖里有点玻璃渣。




雨淅淅沥沥的落下来,嘀嗒嘀嗒从荷尖滚到池面,惊扰了一尾浅眠的锦鲤。

华灯初上,菱歌泛夜。街边夜市都摆了摊,撑起了雨棚,坐在矮矮的板凳上,互相扯着嗓子叫卖。

“多少恨,昨夜梦魂中。”

魏婴撑着把伞,紫袍剑袖,步伐轻盈,一脚踩下去溅起一朵小小的水花。

“江澄。”他见到了正在找寻的那人,一双明亮如星的眼笑意更深,三步并作两步的绕开人群,撑伞的手微微向前伸了点。宽大的伞面投下一阵阴影,把两人稳稳当当的罩在了里面。

“怎么才来?”江澄冷着脸哼了一声,从低矮的屋檐下退了出来。见到魏婴大半衣服都已湿了个透,不由蹙眉问道:“卖伞的不就在旁边吗,你到哪去野成这个样子?”

魏婴笑而不答,神神秘秘的从怀里掏了半天,终于摸出一个小巧的紫色银铃,小心翼翼的捧在手里,视若珍宝道:“你看,江澄。”

江澄漫不经心的扫了一眼,嗤之以鼻道:“就为了这么个破东西,你就跑出去半天?”

“怎么能说是破东西呢!”魏婴反驳道,因为两只手都没有空闲,他下巴扬了扬,示意江澄看自己的腰间。

江澄寻着视线看去,哭笑不得的发现魏婴已经在腰间系上了一个同款的红色银铃,此刻正张牙舞爪的配合它主人的步伐摇晃。而莲花坞的清心铃则被挤到了一边,闷不吭声的低垂着脑袋。这样不伦不类的打扮也理直气壮,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。

好说歹说,江澄勉强臭着脸,让魏婴替他系上了那个粗工滥造的紫色银铃。互相瞧了眼,到底还是没忍住,露了个浅浅的笑出来。

“还似旧时游上苑。”

魏婴撑着伞,扯了江澄去买点街边小吃当零嘴。回头笑道:“师弟想吃什么直接开口,别跟师兄客气。”

江澄怒道:“你拿的分明是我的钱袋!”

……

言语尽消弥于唇齿间。

魏婴左手撑伞,右手拈了快桂花糖糕塞进江澄的嘴里,笑眯眯地问道:“甜吗?”

江澄艰难的咽了下去,没好气的接过他递来的一整块糖糕,咋摸了下,点头道:“……挺甜的。”

魏婴眼神亮了亮,对那位慈爱看着他们微笑的老爷爷喊道:“爷爷,麻烦了,再拿一块糖糕。”

江澄以为魏婴是要自己再买一块,正欲把手上拿着的包起来,谁知魏婴稍稍一低头,几缕头发不安分的划过他的手背,手中感觉一轻。原是魏婴直接就着他的手,叼了一块糖糕细嚼慢咽地吃了。

江澄大惊失色的噔噔噔退后几步,瞪眼前恬不知耻的人,羞恼道:“你不是买了一块吗!还吃我的做甚?”

魏婴慢条斯理的咽下了糖糕,亮晶晶的眼神在江澄手上打了个圈,歪头笑道:“甜的。”

“……谁问你那个了!”

“车如流水马如龙。”


更吹落,星如雨。

雨渐渐停息下来,在地上积起一小块深深浅浅的水潭。魏婴把伞收起,小心翼翼的迈过每一个小水坑,踢踢踏踏,玩的不亦乐乎。

“幼不幼稚?”

江澄睨着眼笑他,提了两袋桂花糖糕看着魏婴没个正行,说了两句又笑起来:“我的表妹跟你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你的表妹?”魏婴没反应过来,在脑子里转了两圈,意识到江澄那表妹不过才两周岁,怒不可揭的以伞作剑,气势汹汹道:“江澄,死来!”

江澄一把拍开了他毫无章法的拳脚。仰面一看,一轮玉蟾已出东山,洒下飘渺清辉。如洞庭湖粼粼的波光,温柔而缱绻的笼罩着他们两个相依偎的身体。

路面映成了冷冷的白色,像撒满了盐。

魏婴安静下来,默不作声的走了半晌,转头对江澄笑道:

  “江澄,以后也一起来吧?”

江澄勾了一个不易察觉的笑,轻声应道:

“这可是你说的。”

他的身影消失在月色里。

大梦一场,醒来又是一处人间。

魏婴身影伶仃的坐在乱葬岗里,手里紧握红色的银铃没能熬过岁月的磨洗,早已破损不堪。

他枕着一片月光入眠,梦醒时,月色已被露水打湿。

“花月正春风。”

评论(16)
热度(19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今夜白|Powered by LOFTER